服务支持
当前位置 >首页 >最新动态最新动态
上海外高桥电厂碳排放总量研究
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气候问题引起全球关注。2020年9月22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,“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,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,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,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。”国家电投集团要求2023年实现在国内的“碳达峰”。上海外高桥电厂积极响应国家和国家电投集团的要求,率先在3号机组开展CO2连续在线监测科技项目,实时监测CO2的排放浓度,探索CO2排放总量计算方法,为集团公司应对碳减排提供可靠的技术路线。

  国内CEMS测量主要以稀释法和冷干直抽法为主,电厂实际CO2排放浓度10%-15%,浓度很高,各类设备构成及性能差异很大。外高桥电厂和上海华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,采用稀释加红外的测量原理,研究开发一套适合电力行业、维护量小、能长期稳定运行、精确测量CO2实时在线监测系统。系统于2021年2月份投入使用。

  该系统自投入运行以来的24个月,稳定可靠,维护简单,监测系统根据3号机组实时碳排放浓度计算烟囱排口碳排放总量;研究测算排放因子法计算碳排放量和实际碳排量的差异,累积的数据分析影响碳排放量的主要因素;根据外高桥电厂3号机组探索的碳排放规律,建立优化的碳排放计算模型,为集团公司应对未来的碳减排提供技术路线。